我院刘建丽教授主编的《中华大典·工业典·食品工业分典》出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9浏览次数:865

 

我院刘建丽教授主编的

《中华大典·工业典·食品工业分典》出版

 

   《中华大典》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的重大文化出版工程,国家文化发展纲要的重点出版工程项目,新闻出版总署列为“十一五”国家重大工程出版规划之首,国家出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食品工业分典》系《中华大典·工业典》九个分典之一,包括食品加工、食品酿造、食品烹饪三个总部。其中食品烹饪总部因存在资料杂糅混浑、难以分割的情况,又设综合食品部。本分典取材范围上起先秦,下迄1911年,共引用文献书目1700种。

    依据“古代求全,近代求精”的原则,对魏晋隋唐以前的文献资料,但凡有一定史料价值者,一概收录采用。周边民族与地区的有关资料,即正史中“异域”、“蛮夷”、“外国”等传及其他典籍的民族资料,不论其史料价值大小,但凡蕴有一定的资讯,一概收录采用。宋元以后,尤其是清代资料的收录,以突出制作为宗旨,严格精选。对资料的处置,既要不失原著的风格,又要突出本典特点;既不割裂文献,使资料支离破碎,又能体现不同事物性质。将处理后的资料,依据其不同事物的属性,分別归属于相应的经目或纬目中。不同文献记载的内容相同或相似的资料,一般不因重复而删除。

    我院刘建丽教授承担并独自完成的《中华大典·工业典·食品工业分典》,已于2015年12月出版。全书分上下两册,近40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