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许涛研究员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5浏览次数:401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许涛研究员

 

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7年10月30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许涛研究员在10号楼D区四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中亚学概论暨中国中亚问题研究现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鹏飞院长主持,我院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

 

 

    许涛研究员主要从中亚学的形成、中国中亚学的相关研究领域、中国中亚研究的发展阶段、国内现有学术平台、中亚研究面临的问题、中国中亚问题的研究发展趋势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许涛研究员认为,亚历山大·冯·洪堡、费迪南·李希霍芬、勒内·格鲁塞等学者的开拓性研究,为中亚学的形成奠定了基础。随后,许涛研究员指出,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国的中亚研究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20世纪90年代初,原从事苏联、东欧问题研究的机构转向中亚问题的研究;第二阶段:世纪之交,中国高等院校加强对中亚的民族宗教、能源、经济等方面的研究;第三阶段:本世纪初,在国际环境的影响下,中亚研究机构在中国的大部分高校出现。最后,许涛研究员提出,中国的中亚研究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诸如学术梯队建设不完善、研究力量配置不平衡、研究队伍知识结构陈旧等亟待解决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许涛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师生所提出的疑问做了详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