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李振宏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1-01浏览次数:471

 

河南大学李振宏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7年10月25日下午,应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振宏教授在专家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评价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刘再聪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振宏教授基于如何对待传统文化的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讲述。李教授谈到了近代以来对待传统文化的极端肯定和极端否定的两种态度。并对此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对待五千年的文明史,应该持客观公允的态度,并由此出发寻找未来文化的发展道路。随后,李教授以毛泽东时代、曲阜复兴孔学运动、驻马店慧光武学校等为个案,展开深入的分析,提出当代文化建设需要积极开放的心态,主张用法律作为社会活动和人的行为的调节器,为人们的心灵领域留下更为广阔的自由空间。最后,李教授阐明了对中国传统文化评价问题的几个基本观点:一、让批判回归理性,让弘扬不再盲目;二、传统不是回归的目标,而是未来的支柱;三、未来不是空洞的待望,而是历史传统的深厚根基;四、让历史走向未来,才是文化研究的终极目标。

 


    最后,李振宏教授就史学研究中的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对学生的提问做出了详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