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宏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442

 

 

李振宏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7年10月25日,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振宏教授在专家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论互联网时代的历史学》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鹏飞院长主持,我院有师生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李振宏教授就数据库对逻辑思维带来的影响、如何看待数据库的局限性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讲述。报告主要分为五个方面:一、当前史学界研究存在的研究形态。有传统史学的研究形态、新史学的研究形态、扭曲的史学研究形态,认为新史学的研究形态省略了查阅资料的过程,缺少对问题的反复思考,而扭曲的史学研究形态则缺乏历史感悟。二、互联网对史学带来的转变。1.从事实性史学向思想性史学的转变;2.从知识性史学向问题性史学的转变。三、历史学家经过特殊的训练,具有独特的思维方式。1.观察问题的整体性眼光;2.特别重视原因的探讨;3.特别重视历史性的分析。四、历史贯通性研究将得到长足发展。数据库提供了贯通性研究的可能性。五、如何应对数据库带来的变化?1.更加重视历史学专业基础训练;2.史学理论思维训练的重要性被突出出来;3.关键词的设置对研究成败具有基础性意义;4.以选题取胜,应该成为一个明确的治史理念。

 

 

  最后,李振宏教授就史学研究、论文写作、文章发表等方面的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对学生的提问做出了详细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