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盈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24浏览次数:680

 

 

曾庆盈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7年9月25日,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北京大学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研究员、敦煌研究院“数字敦煌”特聘研究员曾庆盈博士在教学6号楼204会议室做了题为《北魏平城墓主人的身份认同》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教师王新春博士主持,我院教师杨芳、僧海霞及学生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

 

 

    曾庆盈博士的报告以北魏时期沙岭M7破多罗太夫人墓葬和雁北师院M5宋绍祖夫妇墓葬为例,广泛结合汉唐时期其他墓葬壁画材料,从艺术史的研究角度对墓葬考古的研究视角和方法进行了详细解读,分析了墓葬壁画题材、内容和艺术形式等方面是如何体现北魏的鲜卑、汉人墓葬墓主人的身份认同问题,并对当今墓葬考古研究的研究新趋势、新方法进行了介绍。曾庆盈博士以开阔的国际学术视野,独特的研究视野与方法,丰富的考古材料运用等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和热烈讨论。

 

 

    报告结束后,曾庆盈博士就北魏墓葬壁画艺术题材、表现形式、艺术史研究方法等内容与在座师生进行交流,并对学生的提问做出了详细地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