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三十三:赵宾福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0-18浏览次数:720

 

 

“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三十三:

赵宾福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7年10月13日,应历史文化学院、丝绸之路文明复兴与中国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宾福教授在教学6号楼204会议室做了《从东北史前考古看华夏文明起源》的学术报告。兰州大学任瑞波博士,我校旅游学院教师任赟娟,我院教师僧海霞、李迎春及博士生、硕士生近100人参加了报告会,刘再聪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赵教授讲到:就中华文明起源而言,在中国东部至少有五条母亲河:珠江、长江、黄河、辽河、松花江。其中,东北有两条:辽河和松花江;在东北地区,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发现非常丰富。遵循“考古学文化”的规定,属于新石器时代的考古学文化有28个,归属于4个文化系统:之字纹饰系统、刻划纹饰系统、泥条纹饰系统、压印纹饰系统。

  在28处遗存中,西辽河流域的红山文化属于文明时期。具体时间段为红山晚期,距今5500-5000年。红山文化晚期的文明标志有两项:一是以坛、庙、冢为代表的祭祀性遗迹,二是以龙、凤、人为代表的玉礼器系统。

  赵教授最后指出:中华文明的起源是多元的,中华文明的物化标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华文明5000年的历史是有考古学证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