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三十二:尚永琪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774

 

 

“丝绸之路与华夏文明论坛”之三十二:
尚永琪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7年9月25日,应历史文化学院、丝绸之路文明复兴与中国向西开放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社会科学战线》副主编尚永琪博士在教学6号楼204会议室做了题为《佛教的中土传播与梦境的使用》的学术报告。我院教师胡小鹏、尚季芳、连菊霞、秦丙坤、张连银及学生近百人参加了报告会,刘再聪副院长主持报告会。 
 

 

   尚永琪研究员的报告包括以下内容:第一,解释梦的一种前提性说明,即希望用历史的方法梳理佛教传入中国过程中的梦境。第二,“乘象入胎”、“汉明感梦”两个大梦的背景及内涵。第三,以梦为佛教传入起点并非中国独有,可证汉明感梦是模式化、策略性的表现。第四,感梦在中土的发展。第四、梦具有“神——人沟通”的积极功能。 

 

 


    最后,尚永琪研究员就资料的收集、知识体系与科学体系的区别、田野考察与学术研究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交流,并对学生的提问做出了详细地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