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江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9-21浏览次数:572



南开大学江沛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江沛教授于916日晚在逸夫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史观的反思:1942-1943年河南大灾荒评析》的学术讲座。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杨鹏飞教授主持,尚季芳教授、王勇教授、李晓英教授、连菊霞副教授、陶兴华副教授、鲁宸伊老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等2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2012年,由刘震云编剧、冯小刚执导的电影《1942》上映,掀起了学术界、舆论界对这一历史事件的深度关注,也促使史学界反思。江沛教授以该电影为背景,从民族战争背景下的苦难、学术史的困惑、灾情成因及复杂性、灾情并非依行政区域蔓延、各地灾情的表现和地方政府并非软弱无力等方面对1942年河南大灾荒进行了缜密解读。  

江沛教授的讲座信息丰富、逻辑严谨、语言幽默、洞见深邃,给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报告结束后,江沛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就两院合作谈了自己的想法,他殷切期望我院学子积极报考南开大学的硕士、博士,为未来两校的交流搭建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