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张健参加 “抗战记忆与口述历史学术工作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3浏览次数:1023

 

我院本科生张健参加 “抗战记忆与口述历史学术工作坊”

    2017年1月9日至12日,我院学生张健参加了在南京大学举办的“抗战记忆与口述历史学术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由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家·春秋”大学生口述历史影像记录计划项目组委会主办,南京口述历史协会承办。南京大学教授张宪文、张生,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齐春风,中国传媒大学崔永元口述历史研究中心首席记者张钧,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周新国等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工作坊,他们通过学术讲座和实地研习,向学员们普及抗战研究的最新成果,讲授口述历史研究的理论知识,培训口述历史的实践操作,旨在让学员们深入理解口述历史这一微观史学研究方法。
    口述历史如何应用于“抗战记忆”?学者们从不同层面给出了指导意见。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所长杨祥银的报告《大学生口述历史实践选题分享》,在理论研究层面分析了大学生在做口述历史实践时应该如何来选题。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副馆长薛刚的报告《抗战口述历史的参与及实践》,在采访实践层面介绍了口述历史在采访中的技巧和要点。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助理武黎嵩的报告《口述历史的后期整理方法》,则探讨了如何将口述历史的成果编纂成严谨、完整、系统化的可以使用的历史史料。
    此次培训不仅具有学术价值,也是一次具有可操作性、可实践性的专业性培训讲座,对于口述历史影像记录极具指导性意义。让更多的从事抗战老兵以及抗战亲历者口述的志愿者有了专业性指导,增加了口述历史相关知识性的积累,也了解了口述史在历史范畴中的作用。口述史作为一种历史记录形式的载体存在,无论真实客观的比例如何,它都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具有存在的必要性。
    张健同学能够受邀参加口述史工作坊,充分证明我院口述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更多的参与口述史工作,为口述历史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