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第五批重点学科---世界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23浏览次数:2840

甘肃省第五批重点学科---世界史

 

    西北师范大学是全国较早设立世界史学科的高校之一,具有悠久的世界史教学和研究的历史,培育并成长出第一批国内世界史研究人才。老一辈学者萨师炯、许重远、张师亮、龚泽铣等老先生曾在建国前后至“文革”前辛勤耕耘于此,誉满西北,影响全国。改革开放以来至上世纪90年代,吴英贵、张绍卿、水天长、马英昌、张培德、洪聚堂、丘少伟、刘化民、赵汝清等前辈立足西北,活跃于全国世界史学术研究领域。为我校世界史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学风传带等方面做出了可贵贡献。

    2000年,西北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专门史)开始培养硕士研究生;2003年9月,获得历史学二级学科世界史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成立世界史研究所;2006年1月,获得历史学一级(含世界史)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07年,《世界现代史》成为甘肃省精品课程;2012年,获得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3年,世界史学科被评为甘肃省重点学科。

    目前,西北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点招收培养美国史、英国史、中东史、国际关系史、西方社会史、世界近代史、世界古代文明等方向的世界史研究生,已培养硕士研究生近200名。

    近年来,本学科点承担国家、省部级、横向、校级科研项目14项,出版《从亚洲腹地到欧洲:丝路西段历史研究》、《阿富汗史-战争与贫困蹂躏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史要论》、《承受不起的战争——丘吉尔的坚韧与帝国的崩溃》、《土耳其政治现代化思考》、《第三世界历史进程》等专著多部,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史学月刊》、《历史教学》、《武汉大学学报》、《东欧中亚研究》、《西亚非洲》、《首都师范大学学报》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积淀,西北师范大学世界史学科已有美国史、国际关系史、丝绸之路与西方交往史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形成了地域特色与学术研究相得益彰的独特优势。在基地和平台建设方面,世界史学科点目前有美国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世界现代史教研室、世界近代史教研室、世界古代史教研室,为世界史学科作为重点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世界史学科拥有一支专业思想稳定,力量比较雄厚,具有较高水平,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比较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其中,中青年教师占75%,中青年教师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为71.4%;8位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占教师总数的63%;硕士生导师5人,占教师总数63%。

    西北师范大学世界史专业学科点将秉承老一辈学者公诚勤朴、优良治学的精神,以世界史传统优势领域——美国史和国际关系史作为基本支撑点,以甘肃西北地域特色为出发点,注重世界史教学、研究与甘肃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继续为西部乃至全国输送、培养合格的世界史研究者和教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