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走廊论坛”第七讲: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侯红伟老师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273


2021年11月21日,应西北师范大学河西走廊研究院、历史文化学院邀请,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礼县四角坪遗址考古领队侯红伟老师围绕“聚落华夏”主题,了题为《关于早期秦文化的几个问题》的线上学术报告。参加本次讲座的有80余名本硕博学生。

侯红伟老师首先介绍了礼县西山遗址的工作进展情况。其次,他以寻找早期秦都邑为核心,探寻早期秦人活动遗存为目标,重点介绍了西山遗址的发掘情况。该遗址内发现了几处具有代表性的西周晚期城墙、墓葬,以及附带陶水管道的夯土建筑等遗迹。这些遗迹的发现,显示西山遗址具有较高的等级,有可能是历史文献中记载的“西犬丘”所在。此次大规模早期秦人聚落遗存的发现,尚属首次,对探讨秦人早期历史和秦早期都邑的建立等情况提供了有力证据。

最后,侯红伟老师就“探寻早期秦文化”的研究工作今后如何开展进行了展望。侯红伟老师指出,礼县及礼县周边拥有很多与早期秦文化有关的遗址、墓葬等,目前发掘的四角坪遗址就是其中之一。这些遗址之间可能会存在一些联系,具体的研究还要依靠接下来的田野考古工作。

会后,侯红伟老师围绕西山遗址和其他早期秦文化遗址的发掘情况,就一些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