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2021年大学生暑期实践成果答辩会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386

为巩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践行知行合一理念,我院于928日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312举行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成果答辩会。参加本次答辩的评委有柴蓉老师、张嵘老师、陈来虎老师、魏振龙老师、张倩云老师、王浩老师、付蓉老师,12支实践团队参加本次答辩。

12支社会实践团队主题多样,实践内容丰富多彩,各实践团队从前期准备、实践经过、实践成果展示、实践心得等四方面进行答辩。其中“重走长征路胜利曙光接力实践团”通过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歌唱红歌、朗诵长征诗词、收集红色故事等一系列红色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走进戈壁钢城,感悟中国力量实践团”走进城嘉峪关市博展馆、酒钢集团,见证雄关发展;“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乡村旅游的兴起之路——以天水市平南镇孙集村为例”实践团队赴甘肃天水市,找寻孙集村青鹃湖旅游度假区旅游建设与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规律,考察村庄如何依托乡村旅游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记录乡村振兴中的村落记忆。吐谷浑与吐蕃及唐的文化比较调研团赴张掖、武威以及青海省西宁市三大历史文化名城,实践以吐谷浑墓葬群出土文物及相关历史遗迹为切入点,重点围绕唐代吐谷浑及吐蕃的文化交往及政治、经济交流的史实进行对比调研。“甘肃省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学校通用语言推广与乡村教育振兴研究”实践团队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卓尼县等县进行通用语言推广和宣传活动。知行合一,嘉惠地方——西北师大靖远分校拓荒兴学与早期乡村振兴调研实践队前往甘肃省靖远县考察调研靖远分校旧址及其发展变迁历史,弥补校史研究中有关靖远分校发展变迁的空白,弘扬西迁精神,发扬三牛精神,从而为西北师大120周年校庆献礼。阳光教育·爱洒藏乡教育关爱实践团队走进红色藏乡卓尼县扎古录镇,开展教育关爱实践活动。


各实践团队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各团队做了详细的点评,其中张嵘老师高度评价队员们清晰明了的辩论思路以及切合主题的选题,但也指出各实践团队的作品成果需再度凝练,精简思路、逻辑及层次。陈来虎老师指出作为历史专业的学生应对周围环境留心,并结合历史知识探索得出深刻结论。魏振龙老师指出实践队员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来考察历史文化,并建议撰写报告时应具备学术性,编写调研总结时应仔细认真。王浩老师指出实践成果内容丰富、关注点清晰,但各实践团队需进一步将点与点之间的纽带连接起来。通过实践应有更深刻的感想与思考,且为横向、纵向考虑,并不局限于某一点。   

 

2021年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12支团队圆满完成实践任务,并取得一定的实践成果。通过学院的答辩,最终有5支团队获得2021年历史文化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胜奖”。本次成果答辩会展现了同学们对于社会实践的饱满热情、认真负责的态度,同时也体现了评委老师们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社会实践活动有利于大学生更好的接触、了解社会,增强自己的社会责任感。社会实践活动为大学生们打开另一扇窗,通过社会实践有助于对理论知识的转化和拓展,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有所用,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