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学院赵克军老师为我院丝绸之路文明基地班学生开展美育教育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312

2021722日晚,敦煌学院赵克军老师在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舞蹈教室为丝绸之路文明基地班学生开展以“丝路花雨”舞蹈为主题的美育教育课。

赵克军老师首先以柔美的舞姿为大家带来一段舞蹈盛宴。接下来,赵老师鼓励大家参与进来,进行敦煌舞“反弹琵琶”动作和技巧的练习。    

近四个小时的美育课堂上,赵克军老师带领并引导同学们观看了敦煌大型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在欣赏《丝路花雨》的过程中,赵老师不断停顿,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舞剧中的历史事件、佛教信仰的极乐世界、敦煌舞蹈艺术以及莫高窟壁画的场景。这节别出心裁的美育教育课,令同学们对敦煌在丝绸之路史上的重要地位,以及敦煌舞蹈艺术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直观的认识。

大型舞剧《丝路花雨》以盛唐为历史背景,以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博采各地民间歌舞之长,歌颂了老画工神笔张和歌伎英娘父女俩的光辉艺术劳动,描写了他们的悲欢离合。该舞剧自1979年上映以来,历经40余年复排不断,经久不衰,被赞誉为“此舞只应天上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