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亚研究所李建民研究员为我校丝绸之路文明基地班学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235


202172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李建民研究员莅临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会议室,为丝绸之路文明基地班学生作了题为《苏联解体30年后的中亚:民族国家构建、转型与发展》的报告。报告由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李迎春教授主持。

李建民研究员先介绍了学术界对“中亚”概念的狭界定,为同学们理清了中亚疆域、国家构成、民族分布等相关问题。紧接着,李建民研究员从气候条件、矿产资源、内陆属性、社会性质、民族构成、宗教信仰等方面,总结了中亚国家的内在差异,认为苏联在中亚地区的大规模人口迁徙和多次区域划界对中亚地区的发展造成了深远影响。随后讲解了苏联解体以后,中亚五国的转型发展,以及进入新世纪以来中亚地区的经济情况。最后,李先生从全球疫情和国际经济形势两个方面,展望了中亚国家未来的发展出路。

李建民研究员的报告信息丰富、紧密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相关问题,激发了同学们从事丝路文明研究的热情。其渊博的知识、扎实的学风、追求最新学术成果的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