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丝绸之路文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班”河西走廊田野调查圆满成功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516

202118日—16日,历史文化学院丝绸之路文明拔尖学生基地班在河西走廊展开了为期9天的考察。考察团30名成员在学院党委副书记柴蓉、历史系系主任张连银、班主任王新春、领队陈天骥的带领下,从兰州出发,由河西走廊的最西端进入河西走廊,经武威、张掖、酒泉贯通河西走廊,最终抵达汉代敦煌郡的阳关、玉门关。

考察团沿途考察了中国“石窟鼻祖”的天梯山石窟、张掖马蹄寺石窟、榆林窟、莫高窟,参观了武威文庙、武威市博物馆、民乐县金山博物馆、张掖市博物馆、高台县博物馆、嘉峪关长城博物馆、魏晋壁画墓等,走访了阳关、玉门关、肩水金关、悬泉置、嘉峪关、锁阳城等关城、驿站。

途中,学院邀请河西学院教授贾小军、金塔县文物局局长李国民、高台县文物局局长寇克红、敦煌莫高窟研究员张小峰、嘉峪关长城博物馆馆长张晓东作了系列学术报告,深化了同学们对河西走廊的认识。


通过考察,考察团成员不仅领略到了河西走廊的雪山、大漠等风光,更是穿越了时空,体会到了河西走廊的深厚的“丝绸之路”文化、边塞文化、关城文化、佛教文化、简牍文化、红色文化。此次考察圆满成功,为今后学院的基地班建设、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