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再聪教授在河南博物院作题为《黄河岩画与黄河文明》的专题讲座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1-01-08浏览次数:454

2020年12月19日,应河南博物院邀请,历史文化学院刘再聪教授在河南博物院西配楼二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黄河岩画与黄河文明》的讲座,河南省各界人士100多名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再聪教授从岩画的定义入手,围绕“黄河岩画的历史记载”、“黄河岩画的发现”、“黄河岩画的主要内容”、“黄河岩画是黄河沿线先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等方面,对“黄河岩画”作了细致的讲解。刘再聪讲到,世界上最早的岩画距今约5万年,在没有文字的时代,岩画是人类刻在石头上的史书和日记,可以说是人类历史的“第一章”。中国是岩画资源大国,远古先民们在岩石上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目前,在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藏、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江苏、河南、福建等近20个省区都发现了古代岩画。从分布范围看,中原较少,边远及边疆省区较多。

刘再聪讲到,黄河被誉为华夏文明的“母亲河”,位居黄河上游的甘肃黄河沿线近年来发现200幅左右的岩画,为黄河文化增添了一批弥足珍贵的历史印记。黄河岩画是黄河流域先民原生态文化的写真,是远古历史的再现,“黄河岩画”的命名,进一步丰富了黄河文化的内涵。

“中原国学讲坛”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博物院举办,已经举办了310讲,《黄河岩画与黄河文明》是“中原国学讲坛”之“文明向心——黄河文脉·民族根魂”系列第16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