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第七期本科教改工程主题座谈会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526

 历史文化学院在全面总结学校第六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情况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学校“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依靠教师发展这个根本、突出教学重心”的发展思路,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启动第七期本科教改工程。

 2020年1月2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召开第七期本科教改工程主题座谈会,由李迎春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领导、系主任、研究所所长、研究中心主任、各学科教师代表近20人参加。


 首先,历史系系主任张连银老师对学院第六期本科教改工程情况进行了汇报和总结。随后,参会老师围绕第七期本科教改工程主题“如何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展开讨论。大家畅所欲言,从多角度、多方面切入主题,形成了如下共识:加强对学生专业基础能力和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了解学生所想和所需,根据实际情况有效使用“参与式教学”;加强导训课建设和教学技能训练,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如何讲课;强化听课制度,举行教学观摩活动,加强教学设计,让学生学会如何上好课;给学生传授家国情怀,教育他们热爱教师职业和教育事业;制定阶段性培养计划和具体执行方案,使本、硕、博一体化,把本科生纳入导师科研项目,形成一整套运行、激励体制,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提升学生师范能力,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种师范生活动及比赛,学院以后每年举行师范生教学大赛,要求学生全员参与;加强与中学教师、名师的沟通和联系,继续推进中学历史学名师工作坊建设,从而提升学生的从师职业技能。

 历史文化学院还将定期开展师生研讨和交流会,制定具体规划、方案和举措,将第七期本科教改工程主题“如何提升学生专业能力”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