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张晓虹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350

2019625日,应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晓虹教授在专家楼会议厅做了题为《地方、政治与声音景观:近代陕北民歌的传播极其演变》的学术报告。历史文化学院何玉红教授、尚季芳教授、李晓英教授、潘春辉教授、僧海霞教授、郑峰副教授、张嵘副教授、连菊霞副教授、秦丙坤副教授、陶兴华副教授、梁姗姗老师、张国源老师、鲁宸伊老师及12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李并成教授主持。

张教授通过对近代中国重要的声音景观——陕北民歌的传播历程进行梳理,发现陕北民歌由一个与陕北地方关系密切的声音景观,在演变成为中国革命的文化符号后,随着中国革命的胜利迅速扩展到全国。在这一过程中,陕北民歌表面上与陕北地方之间的关系渐行渐远,但实质上,陕北民歌唤起了人们对中国革命圣地这一地方意象的记忆,陕北地方在陕北民歌地域扩展过程中一直存在着或隐或现的关联。

报告结束后,张教授与在场师生就丝绸之路城市景观的研究方向、如何突破原有历史地理模式以及声音景观在其他地域如何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