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刘再聪、尚季芳、陶兴华参加“非遗传承保护探索”——花儿文化的植根与传播座谈会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453

      2019518日—20日,我院刘再聪、尚季芳、陶兴华三位教师应邀赴甘肃岷县参加“非遗传承保护探索”——“花儿”文化的植根与传播座谈会。本次研讨会由岷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和岷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旨在通过座谈交流和花儿展演活动,试图从全新的角度重新审视中国花儿申遗成功背景下,“花儿”如何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发展等问题。来自甘肃、青海、宁夏等省区的众多“花儿”爱好和研究者齐聚“中国花儿之乡”、“中国诗词之乡”、“中国洮砚之乡”、“中国当归之乡”——甘肃岷县,现场感受浓郁的原生态花儿展演,畅谈中国花儿文化的根植与传播。

    我院刘再聪教授主持了上半场座谈会,并作了题为《挖掘花儿历史内涵,推动花儿传承保护》的大会主场报告。尚季芳教授作了题为《甘宁青民歌中的妇女婚姻生活》的大会主场报告,陶兴华副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花儿的元素性解析和活态化重构》的大会主场报告。

   在座谈会举办前后,与会学者还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岷州会议纪念馆、岷县历史博物馆和岷县民俗博物馆,观看了花儿大赛展演。与此同时,我院三位教师还代表学院与岷县当地文博系统领导和专家洽谈了文博专业研究生实习基地建设问题,初步达成了较为统一的意见和认识,双方共同期盼西北师范大学文博专业硕士研究生岷县实习基地早日挂牌成立。(图/陶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