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建华教授来我校做报告(第二场)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6-09浏览次数:367

2019529日上午,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苏联东欧史学会副会长张建华教授在7号楼317会议室作了题为《从帝俄到俄罗斯:国家形象的自我塑造与他者认识》的学术讲座。历史文化学院李积顺教授、党庆兰教授、张玉霞副教授、李家莉副教授、陶兴华副教授、刘贵洲老师、青年教师吕海军、马玉凤、杨尚荣及8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讲座由院长何玉红教授主持。

  张建华教授从新文化史的视角出发,阐释了俄罗斯历史进程中的钟摆现象与民族认同的困惑。俄国知识分子产生以后,从19世纪上半页开始,在俄罗斯知识分子中间产生了“西方派”和“斯拉夫派”之争,其一直影响着俄国历史的进程。张建华教授认为冯维津命题关于俄罗斯究竟是东方国家还是西方国家的发问,以及1921年索菲亚出版的文集对于俄罗斯欧亚主义思潮的诞生产生了重要影响。

  

张建华教授认为“欧亚主义”对当代俄罗斯国家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中亚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的提出正是基于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响应与支持。他以苏联解体后的哈萨克斯坦为例,具体分析了中亚各国在苏联解体后一度政治真空背景下中亚国家的基本进程。

在讲座最后,张建华教授与师生就俄罗斯与乌克兰道路不可调和矛盾的深层次原因及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