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师德师风大家谈”主题活动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586

  


328日下午,我院在田家炳书院312会议室举办“师德师风大家谈”系列活动,李并成老师应邀做题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的主题报告。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现场聆听报告。

李并成老师跟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教学经历。李老师于1972年进入敦煌肃州中学任教,恢复高考后考入西北师范大学并留校工作,后师从北京大学侯仁之先生学习历史地理。在48年的教师生涯中,李老师致力于河西走廊历史地理研究和敦煌学研究,尤其在古绿洲、古城址考察方面成绩卓著,为学术研究和教育事业倾注了大量心血。


李老师提到,高校教学中,往往存在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传授相脱节的“两张皮”现象,如何将价值观教育和历史学专业课有机融合是我院教学亟待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结合习总书记的谈话,李老师说,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历史学课程提供了丰富素材,思政教育融入历史教学大有可为。

作为学院敦煌学团队负责人,李老师以团队省级教学成果《敦煌学课程与华夏文明传承创新教育有机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为例,向师生们介绍《敦煌学》这门课程是如何引领价值观和融入思政教育的。他说,敦煌学中蕴含着丰富的爱国主义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奋发进取、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是不可或缺的教育资源。通过挖掘和运用敦煌的各种史料和形象资料,寓德于教,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渗透价值观教育,将素质教育、价值观养成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李并成老师强调,学院要树立起自己的历史教学品牌和旗帜,即把价值观引导体现在专业课中,把思政教育融入到史学教育中去,培育学生的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情怀。

西北师大培养了我,我对师大的感情日久弥新,日渐增长。”一直以来,李老师对师大的建设和发展十分关注,曾建言将建校时间确定至1902年,提议将校训改为黎锦熙先生名句“知术欲圆,行旨须直”,先后被学校采纳。李老师鼓励学院教师要继续发扬学校优秀传统,牢记“延续民族文化根脉,传承师范教育薪火”的教育初心,为学校发展出力;期望学子们在黄金时代要敢于追梦、圆梦,努力上进,坚定信心,为国出力。

学院党委书记李迎新在总结时说道,李老师言切意真,爱校如家,将思政教育融入《敦煌学》课程的教学实践使人深受启发。何玉红院长提出,听李老师讲初心和治学让人受益匪浅,并邀请李老师在学院下一步课程建设、师德建设和文化建设中建言献策。(文/李雪 图/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