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立师德、铸师魂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

发布者:任立婷发布时间:2019-03-05浏览次数:1731

    31日,我院举办了以“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师德师风大家谈”为主题的 “立师德、铸师魂开学第一讲教师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书记李迎新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本科生、研究生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学院举行“不忘教育初心 牢记育人使命——师德师风大家谈”活动,特别邀请81岁高龄的退休教师侯丕勋教授为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专题讲座。侯丕勋教授从自己如何在金宝祥、马正林等学院上一代教师指导下进入历史学研究门径、如何为师治学谈起,就正确史学观念的树立、历史学学术研究中应追求的目标、历史学研究的宏观与微观、史学论文的写作技巧等问题展开深入分析。报告朴实无华、严谨求实,获得了广大师生员工的一致好评。



侯丕勋教授1938年生于甘肃康乐,1965年毕业于甘肃师范大学(今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后留校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出于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和对学术的追求,侯老师主动申请于1978年起调入历史系任教,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西北边疆史地、历史地理学等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侯老师在历史系工作25年,先后被评为副教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2年荣退。在教书育人工作中,侯丕勋教授一直保持着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责任心。对学校安排的各种工作认真完成,服从、服务于大局,根据学校学科发展的重点调整自己的研究方向,在西北史地、西北边疆治理、民族史、历史文献学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了个人学术成就和学校学科需要协调发展的典范。2002年退休后,侯丕勋教授继续支持、关心历史系的发展。20022008年,为缓解历史系相关学科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侯丕勋教授不顾近70岁的高龄,连续六年退而不休,继续坚持授课,为学生答疑解惑。除了授课,侯丕勋先生退休后继续从事学术研究,整理并发表多部论著。据不完全统计,从2002年至今,侯丕勋先生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西北师大学报》《石河子大学学报》《西夏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汗血宝马研究》(甘肃文化出版社2006年出版)、《西北边疆历史地理概论》(甘肃人民出版社2007年出版)、《陇马史话》(甘肃人民出版社2015年出版)、《汗血宝马研究——西极与中土》(甘肃文化出版社2016年出版)、《中国古代历史地理概论》(甘肃人民出版社2018年出版)等学术专著多部,尤其是在80岁高龄时,连续出版三部著作,学术和敬业精神令人动容。



新时期,师德师风建设内容丰富,侯丕勋先生通过报告以及自己的人生尤其是工作经历,让学院广大师生受到了一次真真切切的师德师风教育。侯丕勋教授对学生的热爱关心、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在教学和科研工作方面的孜孜追求,给广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对侯丕勋教授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态度的学习,大家对师德师风的内涵,对教育工作的本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专题讲座后,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阅读并签订教师师德师风承诺书,并按照学科专业,成立中国古代史组、世界史组、中国近现代史组和行政教辅组,开展小组研讨会。

中国古代史组围绕“学生发展”展开讨论,表示要向老教师学习,传承教育精神,爱岗敬业,提升自我,一定牢记承诺,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世界史组提出要在学科建设中强化师德教育,以适应新时代对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的更高要求,在教师队伍建设的同时,针对研究生存在的各种问题,也应进一步加强管理,以提高培养水平。



中国近现代史组的老师在聆听了侯丕勋老师的师德师风讲座后又认真地集体学习了有关师德师风的系列文件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在我院长期形成的优良的师德师风传统熏陶下,尽管老师们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都特别注意自身的举止言行和工作作风,但新的形势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定要进一步地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带给学生更多正面而积极的影响。



行政教辅组认真学习了师德师风相关文件,表示要以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为契机,全面提高学院综合管理服务水平,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把任务做实做细,更好的服务教学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