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08浏览次数:1065

 

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为落实《中共西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西北师范大学第六期本科教学改革工程实施方案》和《西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升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水平的提升,根据学校《关于举办西北师范大学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精神,历史文化学院决定举办2017年春季学期“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一、大赛宗旨及指导思想
    我院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围绕学生成长这个中心,依靠教师发展这个根本,突出教学重心”的办学思路,顺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引导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充分发挥教学比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大赛从以提高学校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为核心,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出发,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大赛参赛对象
    承担本科学生教学任务的助教、讲师和副教授(1977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全员参加;鼓励40—45周岁的在编教师参加比赛,已经参加前两届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可不参加比赛。
参赛教师共13名:李迎春、张连银、杨 芳、汪中砥、王新春、高祥峪、张继刚、陶兴华、田汝英、慕占雄、梁姗姗、刘 晖、吕海军。

三、大赛内容及要求
   (一)说课及教学文档
    1、对教学工作的理解;
    2、系统而概括地解说对所授课程的理解,结合学情对所授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策略、教学过程中各环节的组织与实施等进行阐述;
    3、所授课程教学文档,包括完整的教案或讲稿(格式不限)、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日志及学生考勤登记表等。
   (二)教学演示
教学演示方式不限,可以是传统教学或者多媒体教学,也可以是传统教学与多媒体教学相结合方式。演示主要内容是:
    1、教学内容
    (1)理论联系实际,渗透专业思想,符合学生特点;
    (2)注重学术性,注重个人科学研究成果在教学过程中的应用,为教学目标服务;
    (3)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内容承前启后,循序渐进;
    (4)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2、教学组织
    (1)教学过程安排合理,方法运用灵活、恰当;
    (2)能有效地启发学生思维、调动学习积极性;
    (3)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引导学生对所授教学内容的学习,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4)板书设计合理,字体图表工整、美观、规范。
    3、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1)注重信息化教学、现代教育教学与方法的运用;
    (2)教学模式新颖,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3)因材施教,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4、教学语言与教态
    (1)普通话授课,语言清晰、准确、生动;
    (2)善于运用手势,表情、教态自然大方;
    (3)着装整洁得体,精神饱满,亲和力强。

    (三)回答问题
    教学演示完毕后,评委针对参赛教师的说课及教学文档、教学演示环节进行提问,参赛教师应能较好地回答评委的提问。

四、大赛组织实施
    1、启动:成立大赛工作小组,召开学院初赛动员会议。
    2、每位参赛教师的比赛时间为100分钟(包括对教学工作的理解5分钟、说课10分钟、教学演示50分钟、回答问题及评议30分钟、教学文档检查5分钟)。
    ①教学技能大赛随课堂教学举行,其中课堂授课时间直接进行教学演示;
    ②课间休息期间检查教学文档。
    ③授课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理解、个人教学工作情况介绍、说课、回答问题等由学院通知所有参加比赛的教师统一举行。
    3、学院分两个小组进行比赛和听课,各小组根据综合评分推荐1名教师为小组讲课第一名,再由两个听课小组互换听各小组第一名教师授课,最终两个评审组综合评分确定1名教师代表学院参加校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4、在学院网页中设置专栏对大赛进展及典型事例进行宣传报道。

五、表彰奖励
    1、学院对获奖的教师在职称评定中按照学校相关政策给予相应倾斜:在基本条件满足的情况下,学院优先推荐获奖教师参加高一级职称评定,学院按获奖等级计入相应的评审条件。
    2、学院对获奖的教师在在特色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教学团队建设津贴分配中给予相应政策倾斜。
    3、学院将推荐获得优胜奖的教师参加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六、大赛时间安排
    1、3月3日,向学校上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2、3月3日—3月10日,在学院展开宣传动员活动,青年教师做好比赛准备;
    3、3月20日—4月20日,随堂进行教学技能比赛;授课教师对教学工作的理解、个人教学工作情况介绍、说课、回答问题等由学院通知所有参加比赛的教师统一举行;
    4、4月20日—4月27日,学院总结;
    5、4月28日,向学校上报参加校级复赛名单和院级初赛总结。

七、大赛工作小组
    大赛工作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历史系主任和教务秘书组成。
    组  长:杨鹏飞
    副组长:李迎新 何玉红
    成  员:刘再聪 柴  蓉  尚季芳  李建国  李  雪

八、大赛评审小组
    大赛评审小组由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系主任、研究所所长、研究中心主任、前两届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和学生代表组成。
    组  长:何玉红
    成  员:杨鹏飞   李迎新  刘再聪  尚季芳  李建国  黄兆宏 
张玉霞   李晓英  张  嵘 郑  峰  张  荣  学生代表 

 

附件1:历史文化学院2017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评分表.doc

附件2:比赛评审组、参赛教师名单及听课时间表.doc



                                               历史文化学院 
                                                2017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