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收藏家协会彩陶委员会副会长钟爱亭做题为《为国守宝 为民族守魂》的学术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541


“学术月系列讲座”之十三:

 

甘肃省收藏家协会彩陶委员会副会长钟爱亭做题为《为国守宝 为民族守魂》的学术报告

 

20181225日,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甘肃省收藏家协会彩陶委员会副会长钟爱亭老师在7号楼314会议室做了题为《为国守宝 为民族守魂》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再聪教授主持,马军霞、张之佐、鲁宸伊等老师及研究生、本科生6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钟爱亭的讲座包括三部分。首先,钟老师认为,文物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研究、印证传统文化的非常重要的内容。保护文物、利用文物,首先就是要明白文物的历史价值。“为国家守宝,为民族守魂”应该是收藏家的基本职责。

其次,钟老师认为,彩陶文化、简牍文化、青铜文化、佛教文化是甘肃的特色文化。这些特色文化是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发挥“黄金段”作用、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资源优势。




最后,钟老师为在场师生讲述了自己的收藏经历及关于收藏的认识。认为“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既要多看文物市场,也要注重文物知识的学习。从事收藏要量力而行,“贪古不富、识古不穷”的古训值得借鉴。

最后,钟老师就如何鉴定彩陶和瓷器的真假、元青花与明青花的区别及各自的特点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