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家莉副教授做了题为《皇家巡访与都铎英国大学管理权变迁》的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1-07浏览次数:697


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之十:

 

我院李家莉副教授做了题为《皇家巡访与都铎英国大学管理权变迁》的学术讲座

 

20181218日,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李家莉老师在教学7号楼312会议室开展了题为《皇家巡访与都铎英国大学管理权变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张玉霞老师主持,马军霞老师及我院60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李家莉老师从民族国家构建的视域来看都铎时期大学与君主或君主所代表的政府之间的关系变化,主要从中世纪英国大学的管理、与王权的关系以及皇家巡访的缘起和背景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李家莉老师指出当时皇家在大学的巡访对于王权的积极影响,并从亨利八世、玛丽一世、伊丽莎白一世三个时代的皇家巡访来说明英国大学管理权的变迁,并指出皇家巡访使大量非国教徒人才流失的问题,提醒同学们应该从多个方面来看待以宗教定教育权的利弊。




李家莉老师和多名参会学生就都铎王朝时期的大学与宗教和王权的关系进行了交流,王记宁、苏泽明等多名同学向李家莉老师询问中世纪时期哲学与神学是否为异端思想的问题。




最后,张玉霞老师对会议内容作了简要总结,鼓励同学们多多向李家莉老师学习,抓住机会积极汲取知识,与会学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