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学院杨芳老师、马军霞老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青年考古学者论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13浏览次数:899


历史文化学院杨芳老师、马军霞老师参加第四届全国青年考古学者论坛

 

20181130-123日,“全国第四届青年考古学者论坛——继往开来的中国考古学与文化遗产研究”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历史文化学院教师杨芳、马军霞应邀参加。




第四届全国青年考古学者论坛由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和首都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和中国国家博物馆等92家单位特邀专家及青年考古学者共150余人参加大会。




 本次研讨会共分八个专题小组,杨芳老师和马军霞老师分别参加了博物馆学、青铜器与古文字两个小组的讨论。杨芳老师做了题为《浅谈博物馆陈列与设计课程规划与教学》的专题发言,马军霞老师做了题为《虢国墓地出土兵器组合的初步分析》的专题发言。




 根据会议安排,与会专家参观了陕西高陵杨官寨遗址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文物陈列室。高陵杨官寨遗址是2008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遗址之一。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陈列室陈列了该院近几年田野考古的重要发现及研究成果,包括获得“世界考古重大田野考古发现”的神木石峁遗址、宝鸡石鼓山墓地、韩城梁代村墓地、获得201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凤翔雍山血池秦汉祭祀遗址以及获得2010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的陕西蓝田北宋吕氏家族墓园等,其时代从旧石器时代延续到唐宋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