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 澍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4514

 

田澍,男,19644月出生,甘肃通渭人。1986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历史系。同年,师从郭厚安先生攻读明清史。1989年获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1993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师从著名历史学家蔡美彪先生攻读元明清史,1996年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曾担任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文学院分党委书记、文史学院院长、人事处处长。现为西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研究院田澍工作室首席专家,西北师范大学中亚研究院院长,西北师范大学简牍研究院院长,甘肃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西北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历史学国家特色专业带头人,中国古代史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甘肃省中国史重点学科带头人,西北师范大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历史学专业负责人。

兼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历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甘肃省高校文史哲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甘肃省政府文史馆研究员,中国史学会理事,甘肃省社科联兼职副主席,《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编委,《历史评论》编委,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明清史》编委,《西北师大学报》编委,温州张璁文化研究会高级学术顾问。

长期致力于明清史、西北边疆史、中亚与丝绸之路研究。在明清史研究中首次提出了“嘉靖革新”的概念,并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认为世宗即位之际所发生的“大礼议”,是“靖难之役”之后明代历史中又一重大的政治事件。在“靖难之役”中,燕王朱棣成功地实现了皇位更替,开创了新的时代;在“大礼议”中,来自湖北的兴王朱厚熜成功地实现了新旧势力的更迭,带来了“中兴”局面,开启了明代真正的改革,延续将近六十年。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嘉隆万改革”的观点,进而认为张居正之所以能够有所作为,就在于他对嘉靖政治的看法与众不同。所以,在认识首辅张居正的行政特点时,首先必须要客观认识到张居正对嘉靖政治的充分肯定和效法。无视这一关键问题而一味地凸显张居正的“改革”亮点是不符合实际的。“嘉隆万改革”与中国历史上的其他改革完全不同,是认识明代政治演变的一个全新视角。

在持续研究“嘉隆万改革”的同时,能够根据学科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的需求,长期致力于西北边疆史地和丝绸之路文明研究,注重通史研究与区域史研究的有机结合和区域历史与国家历史研究的高度统一。在明代陆路丝绸之路研究、西北边疆安全研究、河西史地研究等方面用力尤多。在学科建设中,认为要真正提高中国边疆史的水平,必须坚持西北区域历史研究与通史研究“两条腿走路“的理念,既要充分了解和深度吸纳通史和断代史研究的成果,又要从事通史和断代史研究;既要有对某一时段的微观研究,又要有大历史观的眼光;既要有史学的素养,又要有现实的关照;既要有中国情怀,又要有国际视野。

为了弥补兰州通史书写的空白,在兰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省内年富力强、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在不到四年的时间内,通过一系列科学有效的工作程序,注重学术性与可读性的有机结合,完成了五卷本240万字的《兰州通史》,得到了各界的好评,为多卷本城市通史的编写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目前正在组织编写40万字的《兰州简史》。

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等出版了《嘉靖革新研究》《正德十六年》《明代内阁政治研究》《朱元璋传》《宦官》等著作,先后主编《中国古代史论萃》《西北开发史研究》《西北史研究丛书》《西北边疆社会研究》《西北史籍要目提要》《西北边疆管理模式演变与社会控制研究》等。在《文史》《中国史研究》《光明日报》《政治学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摘和介绍。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全国高校古委会基金项目等10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历史研究院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专项2021年重大招标项目《河西走廊与中亚文明》。

为本科生先后讲授《中国古代史》《中国历史要籍介绍及选读》(甘肃省精品课程)《中国政治史》《明清史》《史学论文写作》等课程;为硕士生讲授《明清史专题研究》《明清史文献导读》《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等课程;为博士生讲授《西北开发史专题研究》《西北边疆史专题研究》《明清史专题研究》《学术前沿与动态》等课程。主持完成西北师范大学历史学本科教材建设项目,其中编著《史学论文写作教程》、主编《历史学本科专业学习指南》。所指导的多篇研究生学位论文先后获甘肃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曾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甘肃省“园丁奖”,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和特等奖,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一等奖,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先后被评为甘肃省跨世纪学术带头人,甘肃省教学名师,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甘肃省领军人才,甘肃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