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历史学界学习习近平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座谈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发布者:李雪发布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724

甘肃历史学界学习习近平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座谈会在西北师大举行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13,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来贺信。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在甘肃省历史学界和西北师范大学引起强烈反响。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精神,由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和甘肃省历史学会联合主办的甘肃历史学界学习习近平致中国历史研究院成立贺信座谈会119日在西北师大教师发展中心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甘肃省委党校、甘肃省社科联、敦煌研究院、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甘肃简牍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兰州城市学院等单位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教授致辞。会议由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甘肃省历史学会会长田澍教授主持。



      

    张俊宗指出,习近平关于历史研究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学术研究的方法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阐释宣传,是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强调,历史研究要关注时代的重大课题,将学术研究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紧密结合,正确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的重大问题;要从历史研究中总结规律,将历史思维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思维方式;要发时代之先声,构建中国史学研究的话语体系,担负起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使命。

      “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与会学者对历史研究的重要地位展开热烈讨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王子今教授在主题报告中认为,历史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关注现实是中国传统史学的优良传统,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是推动社会发展和前进的重要力量源泉。甘肃省历史学会常务副会长、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希隆教授认为,历史研究中要以问题为导向,整合考古学、中国史、世界史三个一级学科的力量,夯实历史研究的学科基础,产出创新性的学术成果。西北师范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高年教授从文史融合的角度出发,认为历史研究要汲取其他学科的知识和研究方法,打破研究中存在的学科壁垒,开展宽领域、跨学科的交叉研究,一方面拓展历史研究的视野,另一方面促进文学、政治学等相关学科的发展。

     学者们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展开深入研讨。田澍指出,历史研究必须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对西方理论和方法,要立足于中国历史事实进行合理地借鉴,而不是不加选择地照搬照用,在研究中必须坚持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做出原创性的成果。甘肃省历史学会副会长、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炳林教授认为,要将微观研究和宏观研究结合,在微观研究的基础上,史学家应当对历史进行宏观和系统性地把握,避免学术研究的碎片化倾向。甘肃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甘肃简牍博物馆馆长张德芳研究员认为,历史研究一方面要有贯通的视野,打破断代史等限制,同时要在与其他文明的比较中,凸显中国历史文化的特点。甘肃省历史学会副会长、西北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尹伟先教授认为,要深入挖掘中国历史对当下中国发展的意义,如中华民族凝聚力形成、发展和壮大等研究,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刘再聪教授认为,在历史研究中要选择具有牵动力的大问题,形成对这些重大问题的系统性解释,产生真正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

     甘肃省是历史文化资源大省,如何将学术研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相结合,也是与会学者关注的重要话题。甘肃省社科联副主席崔建伟认为,甘肃省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历史工作者,要集中力量、形成团队,挖掘甘肃历史文化资源的独特价值。甘肃省历史学会副会长、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所长杨富学研究员以民族、宗教、石窟等研究为例,认为要进一步挖掘甘肃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甘肃省历史学会副会长、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并成研究员认为,凸显甘肃历史文化的地位,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持和思想资源。甘肃省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吴晓军教授提出,应加强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挖掘甘肃红色文化资源的独特价值。

      就如何发挥好历史研究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何玉红教授认为,要对大学历史教学有准确的定位,大学历史教学不能停留在具体历史知识的传授上,而是要聚焦大学生正确历史观的形成,将历史研究中产生的最新成果转化为大学生知识能力和思想观念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李迎新研究员认为,传统历史文化中的君子人格追求与当代大学生的道德修养有密切关系,要发挥好历史学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