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田澍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4浏览次数:1327

 

我院田澍教授论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我院田澍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孙文婷撰写的学术论文《概念史视野下的“丝绸之路”》一文被《新华文摘》2018年第9期全文转载。该文原载《社会科学战线》2018年第2期。

 

   

 

    论文认为:“丝绸之路”这一概念从诞生到不断演变,是用“丝绸”的独特性来高度概括这条商路上所发生的一切中西方物质文化乃至精神文化的交流,中国自始至终在这条商道上扮演着重要角色,“丝绸”将中国与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在“丝绸之路”一词的形成过程中,“丝绸”属于中国,但“丝绸之路”属于世界。“丝绸之路”一词的迅速传播并被世界普遍接受,就在于它能准确地表达通过中亚、西亚、印度、北非将中国和欧洲连接的这一历史通道。“丝绸”既是物质的,又是精神的;既是具体的,又是抽象的。它像一条丝带,将沿途的人民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它像一条彩虹,架起了中西方交流的桥梁。不论学者如何认识“丝绸之路”的终点,但作为起点的中国都是没有异议的。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丝绸之路”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历史上的任何时期,也早已超出了李希霍芬、赫尔曼、斯文·赫定等人对“丝绸之路”的理解。目前中国对“丝绸之路”的认知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阶段,“一带一路”的提出,是21 世纪“丝绸之路”的中国表达,是中国对 “丝绸之路”认识的超越,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对丝绸之路精神的发扬光大。